Wednesday 27 July 2011

馬德琳 Madeleine

Photobucket



看中這款蛋糕很久都沒有動手,是因為沒有買到模型,
但是在台灣逛daiso的時候,讓我看到馬德琳的模型,
當然是快快買兩個回家,雖然學姐並不看好daiso的產品,
但是便宜不一定沒好貨,有誰能夠保證賣的很貴的模型沒有問題呢?
現在買東西真的只是看自己是否幸運而已。

既然模型都遠從台灣帶回來,當然要動一動手啦~~不然對不起自己
其實知道吃起來應該跟牛油蛋糕差不多,做出來過後是沒有覺口感很驚艷,
只是覺得是一款不錯吃的蛋糕,覺得是一個外酥內軟的蛋糕,
加上檸檬的香味,其實不錯,但是沒有驚喜,但不失為一個好吃的茶點,
泡一杯熱茶,配上馬德琳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
只是最近天氣有點熱,這個想法還是想一想就好了~

因為我收藏的馬德琳配方實在是太多了,所以不知道用哪一個比較好,
找了很久,終於決定用阿嫻以及Jane的食譜~
兩個食譜其實沒有很大的差別,只是一個有加杏仁粉,一個則沒有~
最然我很討厭杏仁粉的味道,但是加在馬德琳裡面卻形成一股獨特的味道,
讓我一口接着一口不斷的吃,我真的是越來越胖了~~
這次暑假回家我想應該增肥不少,差不多每天都在吃好料~瓦咔咔~


Photobucket

以下是我用的兩個配方:
食譜源自:阿嫻

材料:
细糖 100G(減至50g還是稍微有點甜)
柠檬皮屑 半个
鸡蛋 2个 (中小型)
牛奶 25ml
自發粉100G
无盐奶油 100G

做法:
1)将细糖和柠檬皮屑拌合,放置一小时使香味溢出后再倒入鸡蛋液混合。
2)加入牛奶拌匀 。
3)筛入自發粉充分搅拌均匀成泥状为止 。
4)将奶油隔水溶化后倒入面糊拌匀。
5)在容器外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至少1个小时 。
6)在硅胶膜上刷上少许软化黄油,利用汤匙或者裱花袋(1cm圆口花嘴),将面糊装入模具内约2/3高度 。
7)烤箱提前预热至190摄氏度,12-13分钟左右,出炉后趁热脱模后放在冷却架上冷却 。


另外一個食譜源自Jane

材料:
• 全蛋2个,细砂糖60g,蜜糖20g,低筋面粉80g,杏仁粉20g, 发粉3g
• 无盐奶油 100g,柠檬茸1/2茶匙
做法:
1. 首先制作榛果奶油(beurre noisette). 将奶油放入小锅中,用小火煮溶,继续煮至黄色混浊状。继续加热,液体奶油会呈现许多泡泡,用木匙稍微泼开泡泡,奶油底部颜色呈榛果的咖啡色就立即把锅子离火,并快速把锅子浸泡在冷水中。
2. 榛果奶油并无榛果,只是指其颜色如榛果,是一种芳香无比的奶油。用此方式制作玛德琳更加让人爱不释手。但是必须注意以防煮焦了榛果奶油。
3. 奶油里的褐色沉淀物是主要香气的来源,不可丢弃。
4. 粉类混合过筛。
5. 全蛋加细砂糖搅匀,无须打发。
6. 加入蜜糖拌匀后,加入柠檬茸搅匀。
7. 筛入低粉、杏仁粉和发粉,轻轻拌匀。
8. 慢慢倒入微温的榛果奶油,拌成面糊,放冰箱冷藏一晚。
9. 取出冷藏的面糊,回稳,恢复液状后舀入已涂油撒粉的模具,8分满。
10. 预热烤箱180度,烘烤12-15分钟。

3 comments:

  1. 我也在Daiso买了两个马德琳模型,因为担心要学做时才来买会没货。^_^

    ReplyDelete
  2. 鯨魚:
    害我肚子也變得越來越大~
    吃太多的後果

    shan:
    哈哈~~
    那就趕快動手吧!

    ReplyDelete